什么是“二类电商”?

网络 · 2021-03-21

‍“二类电商”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已经出现并发展了很多个年头。只是一直没有被大多数人熟悉,或者说有些人也接触过“二类电商”,只是不知道这么一个叫法而已。
在当今的电商混战中有一群人躲避在高流量平台后面依靠平台算法 高额广告费用 高利润产品 高换品率进行广告卖货混的风生水起。

二类电商最早开始于2015年,已经发展了6个多年头。相对发展了二十多年的传统电商来说,时间还很短但是机会很大。在说二类电商之前先普及一下一类电商大部分人第一印象是什么?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易购,每日优鲜等,这些都是一类电商。简单的说一类电商就是一个大超市,里面有很多商家在那里开专柜卖东西,这个平台内是专门卖东西的。客户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先付钱在然后坐等快递发货的模式

二类电商:

在网络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在电视 报纸上 收音机上,其中最能代表的是背背佳,老人跑步鞋,滑盖手机,婷美.....看到心动产品直接拨打电话,然后货到付款完成销售闭环。随着通讯网络的不断完善和提高,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变成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获取所有想要了解的信息,所以二类电商的平台也变到互联网流量平台上去了,现在的二类电商就是以信息流,评论,搜索的形式其中最常用的是信息流广告模式 一般出现在新闻资讯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主要是头条系鲁班,腾讯枫叶,百度点金,快手金牛进行推广,货到付款产生订单,过程是以开通一个账户形式推广单品页面,通过上架多个不同品类的商品,主动推广,持续优化,客户下单,物流签收回款等这个过程。

二类电商作为一类电商的补充有相同也有不同

1.同样都是商品推送一类电商主要是在站内推商品链接 二类电商是通过短视频新闻资讯平台以及客户感兴趣的文章下面进行推送;
2.一类电商客户进入店铺后客户或多或少回去看其他相关的产品 但是二类电商只有这一个商品链接主推单品爆款;
3.一类电商大多都有自己的支付牌照而二类电商平台大多是做货到付款的模式通过第三方物流系统来回款随着短视频平台在这几年的强势崛起头条鲁班和腾讯枫叶目前占据大半江山 但是随着快手日活不断攀升很可能成为最大的黑马冲击现有的排名

各平台优劣势

头条鲁班通过抖音、今日头条、火山抖音版 西瓜视频 头条抖音搜索 直播等形成了强有力的流量矩阵,后台优化和算法的优势比较明显,用户活跃性强,流量质量好,但是需要保证金每个品类都有对应的保证金但最低是2万

腾讯枫叶主要出现在腾讯旗下的咨询类App如 腾讯看点 微信公众号 腾讯新闻 朋友圈 QQ空间等 在二类电商这块目前排名第二,但是腾讯广告账号审核要求严格,需要交保证金,流量优

快手金牛基于快手APP进行信息流投放 人群稳定 下沉市场特别好 商家比较少 开发潜力巨大 但是没有明确说保证金需要多少 对很多行业保持谨慎禁止投放

二类电商江湖经过这几年发展已经是血雨腥风 每一个想进入或者已经进入这个圈子的人都要保持一颗对行业极度敏感的心 往往爆品就在几天当你没有做好现金流 供应链准备请勿冒险进入!

二类电商选品要素
为谁选?
这个板块主要考虑商品的目标用户,也就是谁会买我们的产品、谁需要?

选什么?
二类电商选品一定要注意应时应节,当客户需要的时候,广告刚好出现,这样达成交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怎么选?
二类电商选品的时候要考虑产品的价格及利润空间、当下热卖产品是否有竞争力、产品是否吸引目标用户、产品质量。

二类电商如何选品?
根据节日节点选品
1-2月:节点有元旦,春节,情人节,可选择的产品有羽绒服、毛呢大衣、食品酒水、年货哦、情侣礼物等等。

3-4月:节点有妇女节,商品有春季服饰、化妆品、日用百货、女性减肥产品等春季用品。

5-8月:节点有五一、六一、端午、七夕等等,可选商品有夏季用品、服装、儿童玩具用品、水果生鲜等。

9-12月:节点有中秋、国庆、双11、双12、圣诞节。可选商品有学生用品,秋冬服饰,化妆用品及其他节日礼品。

这里要提醒大家,上半年有618年中大促,这是上半年二类电商的高峰,上半年一定要抓住这个节点。其次就是9-12月为整年营销高峰期,节日多,促销多,双十一大促更是全年营销最高峰。

二类电商定价策略
策略一:
可以定为进货价的3倍。

例如:进货价为30元,建议投放售卖价格为99元、109。

策略二:
客单价99元以内,若无法承受高出价,可以套餐,提高整体客单价增加利润空间。

可以尝试设置低价引流款,某商品上线购买一件单价是9.9依次做引流,可以把引流款设置为“无库存”,这样用户就只能下单其他的套餐。

策略三:
尝试太高某个套餐的价格,来凸显其他商品的价值。

例如:购买一件99元,两件159元,三件199元,一件99元目的不是为了让用户购买,而是让用户对比。

Powered by Typecho Theme Jasmine 冀ICP备1502479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