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墓和三天子都(绩溪故事)

生活 · 2020-08-06

传说黄帝和容成子、浮丘公来到黄山炼丹。有一天,浮丘公见轩辕黄帝眉宇紧锁,郁郁寡欢,便关切地问:“陛下啊,你为啥闷闷不乐呢?”轩辕黄帝长叹一下,无限伤感地说:“原以为黄山是个能安心修炼的清静处所,不料游山的人越来越多了,烦扰得让我无法清静。如此下去,何日才能得道升天?”浮丘公说道:“要不,我们另寻个处所?我想偌大的世界,不信没有人迹罕到的地方。”“不错,”黄帝露出了笑意,“我听说离此不远的大鄣山也是一处无障碍解脱法门,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宝生如来佛的好地方。浮丘公,你先去给我察看一番来。”浮丘公领命而去。

天子墓

三天后,浮丘公回来了,对黄帝施礼道:“陛下啊,如陛下所说的,那真是个仙境。高山连绵,冬阻北方朔风,夏挡东海暴雨。至今还没有人去呢。”黄帝高兴万分,即刻与浮丘公、容成子起程,直奔大鄣山。到了那里,果真是个绝胜处。奇峰错列,拔地而起。一座座山峰千奇百怪,各具情态,团团云雾,把美景遮掩得时隐时现。行至一座百丈悬崖处,只见一块突石上,端坐着一只毛色雪白的老猴,几只小毛猴正在给它抚背搔痒,嘴里还呀呀有声。一群猴狲把采摘来的鲜花鲜果全丟在一个大石缸中,也不知从哪里弄来的十几节竹枧,将泉水接引到石缸里。水满缸后,便将那竹枧架在石缸上,铺上松针枝,又严严实实地铺上几层大筇竹叶,还压上树棍,显然是生怕大筇竹叶被大风刮走。黄帝正在十分奇怪:这群猴狲怎么会像人地般做得如此有条不紊?只听一声呼啸,那猴王及猴群又都不见了。

20170718081085598559.jpg

浮丘公走到黄帝身旁,低声说道:“据传这山中有一仙猿,能腾云驾雾,来去无踪,刚才见到的恐怕就是它在指挥。”黄帝点点头,又领众人走下山来。忽然一阵阵醉人的醇香扑鼻而来。众人四处寻找,只见又一个覆盖着大筇竹叶和松针的石缸,香味正是从那里飘出来的。容成子抢上一步,将大筇竹叶和松针掀去,内有半槽淡红色的水,掬起饮了一口,不觉大叫起来:“仙酒!仙酒!”黄帝和众人一尝果然甘美,大家便狂饮起来。

20170718083288678867.jpg

黄帝吩咐浮丘公在这山中搭炼丹台,容成子砌炼丹炉,又在其旁的一个石洞外垒石造屋,然后砍柴备薪,去找炼丹的药。炼丹需用九十九枝灵芝草,九十九根九节参,九十九对羚羊角,九十九朵玉露花,九十九个豹子胆,九十九颗无花果,九十九枚赤叶松,九十九片冰薄荷,九十九颗朱砂丸,再加上九十九滴甘露水。要把这些东西配齐可真不容易。然而,黄帝下定决心,炼不出仙丹绝不下山。大鄣山座座陡峭的山峰插入云中,有些地方连猴子也难上去,黄帝和浮丘公、容成子三人千辛万苦地过了九年,才找齐了各味药,只是缺少甘露水。这时,浮丘公又病倒了,黄帝便把容成子留下来照顾,自己又爬进深山。这天,他累得很,看见清凉峰顶上有块光滑平整的大石头,就爬上去休息。当他蒙蒙眬眬闭上眼,忽然听见传来一曲悦耳的仙乐,看见空中飞下一对仙鹤,仙鹤后面,有一位白胡子、白眉毛的老翁,骑着一头雪白的鹿,正向他缓缓走来。

20170718083390649064.jpg

黄帝、浮丘公和容成子服了仙丹,脱胎换骨,来到炼丹炉的后山上,坐化成仙。天长日久,黄帝的炼丹房逐渐被藤萝尘土掩没。后山成了掩埋黄帝他们三人凡骨的天子墓和丞相坟。后来,一汪姓人为避徭役,来此居住建村,便称天子墓村,将此山称为天子墓山,称大鄣山为三天子都。炼丹台、石洞、天子墓和丞相坟遗迹一直保留至今,成为游人寻古探幽又一胜景。
转载自绩溪县文化广播电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汇编·宣城市绩溪卷》

另有一种说法:邵启明讲述,汪来红记录的《天子墓的传说》,元朝天子游到此处,跌下悬崖而亡,随从筑墓而得名。

Powered by Typecho Theme Jasmine 冀ICP备1502479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