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S云主机如何选择合适的带宽?

网络 · 2014-05-22

带宽是网站服务器的一个重要指标,良好的带宽可以提升用户的访问体验,而带宽不达标则会增加网站访客的等待时间,进而可能导致访客的流失。所以选择合适的带宽对一个网站的成功运营是十分必要的。下面主要从网站PV(page view,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的角度,讲讲如何选择合适的主机带宽。在带宽的选择上需要先弄清楚几个问题:

1:什么是带宽。

通常所讲的1M带宽指1Mbps,1Mbps=1024K bit per sec=128K Byte per sec,也就是128KB/秒,不要理解成1MB/秒。网站服务器有1M带宽,那么下载速度最高128KB/秒。

2:是共享带宽还是独享带宽。

举个例子,独享2M是指不管你用多少的带宽都固定分配这个2M的带宽给你用,任何时候都可以保证你有256KB/秒的最高下载速度。
而共享100M是指多个用户共同享使用100M的带宽。如果用户数很多会导致并发数大,高峰时段就会出现争抢资源的现象。所以共享带宽的缺点是并发数大抢资源时可能会被分配的带宽很小,但共享带宽也有一个优点就是当不抢资源时你使用的带宽较大。所以如果使用共享带宽,单用户的带宽是浮动的,一般1M~5M浮动,也可能出现高峰时带宽不足1M的情况,主要看服务商接入的用户数和带宽控制是否合理。

3:带宽线路是单线、双线还是多线。

使用双线,多线的主机比单线的主机好,可以兼容电信、联通、教育网等不同网络服务商。当然,双线、多线的价格比单线要贵一些。

4:根据网站PV选择相应的带宽。

一天当中,网站的访问情况有忙时和闲时之分,就和道路的交通状况一样。一般来讲8:00-23:00为忙时访问人数较多,假设占日PV的90%,其它时段为闲时占日PV的10%。其中忙时又可以根据访问情况再细分为不同时段。这里假设忙时15小时中的5小时占日PV的45%,其余10小时占日PV的45%。如下图1所示:
时段PV分析
时段PV分析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的日PV下,不同时段的平均PV/秒是有一定差异的。拿日10000PV来说,一个网站每日10000点击量,在忙时的5小时高峰内,平均每秒用户浏览0.25个页面,其它时段都低于0.25页/秒。所以主机最低要保证有每秒0.25个页面大小的带宽。假设网站页面平均200KB大小,那么至少要保证50KBps(0.39Mbps)的带宽。这里只是最低要求,实际还需根据情况增加一些带宽。

以上是从平均每秒PV的角度看网站需求的最低带宽,是并发的概念,下面要从单点的角度看网站需求的最低带宽。假设网站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用户访问,要在2秒内完全打开一个200KB的页面,主机至少需要100KBps的带宽,3秒则需要最低67KBps的带宽,以此类推(实际还要考虑域名解析DNS的时间)。完全打开是指页面的所有内容下载完毕,实际上可能下载了70%就可以看到内容了(尽量把JS文件放在页面代码的后面)。一般来讲一个页面的完全打开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秒,多图页面可以延长一些。如下图2所示:
时段PV分析
最低带宽分析
从上图可以看出,如果你的网站平均每个页面200KB大小,你要让单一用户4秒内打开一个页面最低需要0.39Mbps带宽。考虑并发的情况,在10000PV的情况下也是最低需要0.39Mbps,但是20000PV就需要0.78Mbps了。同时考虑单点和并发,哪个高就是你的网站最低带宽需求。这里没有考虑外链等其它因素。

我们通常说的网站流量(traffic)就是指网站的访问量,是用来描述访问一个网站的用户数量以及用户所浏览的网页数量等指标,常用的统计指标包括网站的独立用户数量、总用户数量(含重复访问者)、网页浏览数量、每个用户的页面浏览数量、用户在网站的平均停留时间等。

网站访问量的衡量标准一个是IP,另一个是PV,常以日为标准,即日独立IP和PV来计算.

访问数(IP):即Internet Protocol,指独立IP数。00:00-24:00内相同IP地址只被计算一次。

综合浏览量(PV):即Page View, 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用户每次刷新即被计算一次。

二者的联系与区别:PV高不一定代表来访者多;PV与来访者的数量成正比,但是PV并不直接决定页面的真实来访者数量。比如一个网站就你一个人进来,通过不断的刷新页面,也可以制造出非常高的PV。

IP是一个反映网络虚拟地址对象的概念,独立用户是一个反映实际使用者的概念,每个独立用户相对于每个IP,更加准确地对应一个实际的浏览者。使用独立用户作为统计量,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单位时间内实际上有多少个访问者来到了相应的页面。

一个独立IP可以产生多个PV,所以PV个数>=IP个数。

PV(Page View)值:是指一定时间范围内所有浏览该网站的访问者请求的页面数量之合。(例如:该网站一天有500个访问者,每个访问者浏览的页面数量平均为8页,则每天的PV是500×8=4000)

Hits值:是指对每个页面元素的请求数量。(一个页面中任何一个图片或者flash文件都算是一个页面元素)

日浏览字节数:即日流量,是指一天内,访问者请求的所有页面元素的字节数之和。

计算带宽大小需要关注两个指标:峰值流量和页面的平均大小。举个例子说明下吧:

假设网站的峰值流量是平均流量的5倍(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具体实施我们需要视自己情况而定);

假设每次访问的平均页面大小是200K字节;

假设网站的预期目标是每天50W PV的访问量。

我们的计算开始:50W PV如果在一天内平均分布,折合到每秒大概是50W/(246060)=6次访问,按照我们之前的假设平均页面大小是200K字节计算,这6次访问总 共就是1200K字节(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地方是字节),字节的单位是Byte,而带宽的单位是bit,1Byte=8bit,因此1200K Byte大概就是9600K bit,也就是9Mbps(1M=1024K)。在实际的网站运行过程中,我们的网站必须要在峰值流量时保持正常的访问,这里就会用到我们之前的假设,峰 值流量是平均流量的5倍,按照这个计算,实际需要的带宽大约在9Mbps*5=45Mbps左右。

具体的计算公式是:网站独享带宽=一天总的PV值÷ 一天总时间(换算到S)平均页面大小(单位KB) 8

这个计算结果的前提是我们之前的三条假设,而在实际运行中,由于缓存、网站提供下载、图片较多、网站白天夜里访问量不同等原因,这个结果可能并不是很理想。所以这个算法只能算是一个大概的算法了。

云主机 带宽 vps
Powered by Typecho Theme Jasmine 冀ICP备15024791号-3